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

MIS該何去何從(上)

文章分享
MIS該何去何從(上)
MIS(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)這個模糊頭銜的職業別,最近這幾年景氣不佳,IT投資減少,MIS也遭到衝擊。要不是公司的需求大大地減少,要不就是一個人當一個部門在用,就連薪水也呈現急速下降的趨勢。就算不考慮大環境的衰退,IT部門直接裁撤,就是將相關業務外包(Outsourcing)給民間廠商,採用「量時而沽」(價位與救援時間成反比)的方式簽定維護合約,不過,真的到事發現場的人,極有可能不是原先簽定合約的廠商(台灣很風行的轉包制度)。
MIS=IT水電工?
發生這樣的命運,或許你會想問,怎麼會這樣?我們來看看時下的MIS最常遇見的狀況:
1.要求你會程式設計、懂資料庫、網頁技術,最好還具備跨平台的操作能力。
2.只要跟電腦沾上邊,甚至跟「電」有關的全都找你。(當仁不讓的水電工?)
3.希望你有國際證照,但不見得會反映在你所在意的事情上。(一般是薪水...)
4.公差的不二人選,尤其是苦力。(總讓人有種「很閒」的錯覺)

上述的情況,無論你是求職者、就職者或是久居此位的工作者,就算沒有親自遭遇,至少也曾從同業的口中聽過,或許國內的老闆及主管對MIS這份工作的定位,大多還是停留在「維修電腦、灌灌軟體」這舊有的印象中。
現居MIS相關職位的人雖平日的維護工作雖不可少,但因為取代性較高(老闆心想:再找個工讀生也做得來!),在上司眼中,或許還比不上一個總機來得重要。如果不讓自己具備無可取代的重要性,隨時都有可能會被大環境或資訊委外給淘汰,很難不保證發生在自己的身上。
MIS=全能人才?
就算公司真的能夠認清MIS的定位,或許也是過於高標準。以我聽過的一個例子來說,某公司想找一個MIS工程師,開出了以下的要求:
1.熟硬體維護、具備三年以上伺服器管理的實務經驗。
2.有專案開發或導入ERP的經驗。
3.具備C++或.NET的維護能力。
4.具備高度的協調能力,處理上級的交辦任務。

這樣的條件看來一般,但實際瞭解現況後,你就會發現那是多麼「難能可貴」的一件事,無論你是身居MIS或IT部門,不管是三年還是五載,是否就能有這獨挑大樑的能力呢?
程式的維護能力,究竟是要具備無中生有的能力,還是只要能看得懂就好?老實說,有時是求才公司的「兩手策略」,先請人才入甕(簽定期的工作合約?),至於實際的工作內容,往往都得深陷泥淖中才能窺其全貌。最後一點,其實是最難達成的一件事,因為MIS主要的工作,就是讓人員與資訊相關軟硬體能夠協同作業,只要與人有關的工作,關鍵點一定是在「人」身上,所以這份工作,常會把自己弄得裡外不是人。
伺服器的管理經驗超過三年算是裡面最明確的要求。
至於專案開發或導入ERP的經驗,這點就把能力的範圍往縱向延伸,這應該是專案經理(PM)或是高階主管才有權能主導的事(在資訊工作裡,具備技能的人,不見得能主導一切),換句話說,具備這種能力的人才為什麼要跳來當個工程師呢?。
就算你真的能夠勝任以上的條件,若是這樣子的職缺如果只有「一名」,又可能會把自己推入人單力薄的惡性循環中。礙於本土企業的特有文化,那份職缺最後還是被內部幾名IT人,採跨部門的方式,以兼任之名自行吸收。
在這種情況下,IT專業性愈低,愈像是「階段性任務」的職位,一旦遇到人事精簡或大環境變動時,一定也逃不過前幾波的裁員名單(不少同業就在精簡的潮流裡被辭退)。再不然就只能抓住某個關鍵的核心不放(例:ERP、CRM系統),做為自己的保命符,一日渡過一日的死命撐下去
本文引用ZDNET文章http://www.zdnet.com.tw/enterprise/technology/0,2000085680,20129526,00.htm?feed=NL:+%A5%F8%B7%7E%C0%B3%A5%CE%A9P%B3%F8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Web Hosting Bluehost